当前位置: 首页 > 信息内容

水的文化

信息来源:   发布时间:2012年07月11日  浏览次数:
        水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,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,是生命之源。
        水创造人类,水也带来人类文明。一条大河便是一方文明,人类文明的诞生均与河有关,如:黄河、长江诞生华夏文明,两河流域诞生古巴比伦文明,尼罗河诞生埃及文明。认识水、了解水,不但需要水的自然科学知识,而且需要水的文化知识。科学给予人们水之“形”,文化给予人们水之“魂”。
         我国古代关于水的哲水思想和认识很广泛,如管子:“水,具材也,万物之本原,诸生之宗室也”;孔子:“逝者如斯夫,不舍昼夜”;老子:“上善若水,水善利万物而不争”等。唐、宋以来,古人对烹茶用水非但十分讲究,而且还总结出两条标准:水质要“清、活、轻”;水味要“甘、冽”。
         东、西方文化差异形成了对“水”认知的差异,东方侧重对水之“魂”的感悟,西方侧重对水之“形”的研究。如:死水与活水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具有的传统科学概念,认为只有流动的、具有生命活力的水才能更好的润泽万物,焕发生机,而西方人则无此概念。西方对水之“形”的研究证明,分子团大的水不易被细胞吸收,不参与细胞内物质、能量代谢活动,大分子团水不是健康水。
 
© 襄阳中环水务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公司地址:襄阳市大庆西路38号
客服热线:0710—3454696  邮编:441000
设为首页 | 收藏本站 | 后台登陆     鄂ICP备16020939号-1